WFU

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

如何提升口譯與語言學習的生產力?

 

作者:黃致潔


春節假期讀了王永福的新書《工作與生活的技術》,對於書中許多管理工作與生活的方法感到心有戚戚焉。其中談到管理時間、精力與注意力的章節,除了讓我覺得在工作與生活方面很受用,更覺得可以應用在口譯與語言學習上面。


相較於過去許多 Self-help 的書籍只強調管理「時間」,現在更重視「時間」與「精力」與「注意力」三者並重,才能達成預定目標,發揮「生產力」。管理時間,是指單位時間內做了什麼事情;管理精力,是讓自己透過生活作息或聰明的方法(比如睡眠、運動、飲食),讓體能處於最佳狀態;管理注意力,則是讓自己聚精會神在重要的事情上,減少分心。


 

現在只談時間管理已經落伍了,更聚焦在把時間用來做什麼,以及如何做,而且最重要的是必須檢視「成就」了什麼,以及是否達成預定目標?如果上述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,才能算有效發揮了「生產力」。幾年前的商管類暢銷書籍《最有生產力的一年》一書,也特別強調這個重點。




比如說,今天上午的目標如果是寫出一篇優質的2000字文章。以前談「時間」管理,可能只看是否把這段時間用來「寫作」,然後就此打住;但是再加上「精力」與「注意力」的管理,就會是讓自己透過各種方法與技巧,處於體力飽滿的狀態,並且集中精神,高效完成寫文章的目標。以寫文章的目標來說,就是最後產出的內容是否成為架構清晰、邏輯分明的優質文章。



除了計畫在特定時間達到預定目標之外,把時間、精力與專注力用在刀口上,並且找到以上三個要素最理想的組合,在適當的時間,用適當的方法,做適當的事情,也是達成目標的重要方法。



以晨型人來說,早晨的精神與注意力最為飽滿,就該拿來做最耗費腦力、最需要聚精會神的事情。以我來說,注意力最精華的時間,就該用來準備口譯工作,或是思考工作策略。相較之下,如果回覆 email 或是交辦助理工作事項,相對來說輕鬆愉快,而且又沒有迫切性的話,那就不會選擇在晨間注意力與精力最頂峰的時候做這些事情,而是安排在午後昏昏欲睡的時候,或是燒腦型工作到一個段落的時候再來處理即可。



生產力管理的概念也很適用於 #口譯學習與 #語言學習。口譯與語言學習都強調 #刻意練習的方法。不管是學口譯或是語言,我們時常強調,真正的學習往往發生在課堂以外。課堂的時間非常有限,老師雖然可以針對學生的表現給予回饋,但是沒辦法讓每一位同學長時間深入演練,因此課後的練習對於學習成效尤其重要。



舉口譯學習為例,我時常會提醒學生,上口譯課程與課外的練習時數,至少要做到一比一,而且要把這段時間要用得巧,才真的能達到效果。比如以口譯來說,這個刻意練習是實際的取真實世界的演講題材,一段一段演練如何翻譯,然後獲得回饋之後,修正後再做一遍,進而成為之後翻譯類似主題的時候,能夠順暢產出的表達與知識。英語口語表達想要提升,也是如此,刻意練習是最有效的進步方法。





但是應該如何刻意練習,才真的有效果,實際有所「成就」,發揮生產力呢?大多時候,我們只討論到練習的時間,卻鮮少深入練習的方式與技巧。也因為如此,我發現很多學生的練習「時間」很長,但是最後的「效果」則未必理想。



其實不管口譯或語言的刻意練習,與生產力管理的原則都相通。簡單分享兩個方法:



1. 實際練習任何項目之前,設定好想「成就」的目標是什麼,才決定方法:比如說,今天要閱讀英文文章,但是閱讀的目的是什麼呢?如果是要達成提升口語表達的目標,那麼使用精力與注意力的方法,就會有別於只是想要增進新的字彙或是吸收文章裡的新知。


  • 如果預定目標是想透過閱讀英語文章,提升口語表達的「流暢度」,就麼在閱讀時,就必須大聲朗讀文章的內容,實際讓文字滑過唇齒,嘴巴實際動起來,才有機會讓這些表達變成實際能產出的口語內容。
  • 如果是想要透過閱讀英文文章,提升自己的英文寫作,那就必須動筆,把原本只是讀得懂,但是下筆時寫不出來的句子、單字、片語給實際寫下來,並且再回去反覆複習,直到真的需要下筆寫英文文章時,可以流暢的寫得出來,如此才會實際針對寫作能力有所提升。



2. 找到時間、精力、注意力與練習方法的最佳排列組合:刻意練習需要專注而且非常燒腦,因此最好安排在精力與注意力最佳的時段。以口譯練習為例,理想的練習時間未必需要很長,而應該重「質」不重「量」,找自己體力狀態最佳,最能聚精會神的時間進行;另外則是記得第一點,目標要明確,練習方法要有目的性,也就練習時做的每一件事情,都是在幫我們往目標前進。



有時候,我們可能精力不錯,但是專注力不足,並不是體力不支,只是有點懶散想要拖延,不是很能集中注意力。此時不錯的作法是先計時20至25分鐘,讓自己先開啟練習模式。雖然有點不情願,但是20到25分鐘時間短短的,不至於做不到專注;過了25分鐘之後,停下來休息個5分鐘,同樣計時。這樣一旦練習模式啟動了,要再繼續其實就不那麼困難。就這樣連續兩到三個這樣的循環的專注,然後再安排比較長時間的休息,其實也就非常足夠了。這也是蕃茄鐘工作法中,管理注意力與精力的很好用的方法。透過專注衝刺、休息的循環,管理好自己的注意力跟精力。



先決定要達成什麼目標,再決定什麼時候做以及該如何做。這點不只在工作、生活適用,在提升學習方面的生產力方面,也是如此!祝大家有效學習喔!
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