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

睡出生產力? Master Class - The Science of Better Sleep 線上課程筆記

作者:黃致潔


一直以來,我都不是聰明型的學生,深刻感受到自己不管是讀書、做事、工作要達到跟其他人一樣的結果,需要付出的是更多的努力。也因為如此,我常常思考如何把時間的效果發揮到極致,不想浪費任何時間在沒有「生產力」的事情上,比如說睡覺,比如說休息。

高中時,段考前我時常到一個要好的同學家過夜,因為我們要一起熬夜念書,念到凌晨兩三點再去睡一下,做最後衝刺。大學時念英語系,學業非常沉重,週末我都八點起床,準時九點上圖書館,把那個禮拜該念的教材跟該做的作業完成。念翻譯研究所時,我時常被害怕表現不好的心情追著,總覺得要努力往前奔跑,所以週末也都貢獻給寫作業跟練習口譯技巧。日常生活中,通勤時我得聽新聞、做家事時要聽有聲書、週末吃早餐要看報紙,很少刻意撥出時間好好睡覺與休息,一直到近幾年,這種心態才慢慢轉變。




大概是到有了孩子,我才深刻感受到規律與充足睡眠與好好休息的好處。身為生產力狂熱份子,我總覺得陪孩子上床睡覺,但是自己沒在睡,清醒的躺在那裡卻什麼都不能做,實在太浪費時間了。如果孩子要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才能睡著,那我等於少掉了半小時到一個小時能夠做事情的時間。與其什麼都不做,還不如把這段時間拿來睡覺,反正同一時間已經沒辦法做其他的事情了。於是,我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,大概晚上九點多入眠,睡到五、六點就會自己醒來。這樣的生活習慣長時間下來,我發現自己的精力跟注意力比起以前較好,工作品質跟效率也提升了。

從事口譯跟主持工作,以及廣泛閱讀與接觸生產力與正念相關的書籍之後,我了解到現代人最需要管理的其實未必是「時間」,反而好好管理「精力」與「注意力」才是有策略,能夠事半功倍的方法。原因是只要休息不足或是品質不佳,就算工作時間拉再長,最後得到的的成效與品質仍然差強人意。再來是沒有精力,工作上以及生活上根本難以全力發揮。




這件事情我在口譯工作中特別有深刻的體會。口譯工作必須保持高度專注,仔細聆聽講者說話的內容,整理訊息重點,並且即時以另一種語言產出。我多年來的觀察是,不管事前閱讀、吸收再多相關材料,只要口譯工作當天精神不佳,即便滿腹經綸,現場也施展不開,因為大腦跟嘴巴就是心有餘而力不足。所以現在重要工作的前夕,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好好休息,而未必是熬夜準備。

開始關注與正視休息與睡眠,大概是從 Arianna Huffington 的演講與書籍 Sleep Your Way to Success 開始,她在書中強調充份的休息,能讓人更成功。後來讀了《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,書中也強調類似的概念,談到 壓力+休息=進步 ,頗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最近在 Master Class上了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神經科學家 Matthew Walker 的睡眠科學課程,更是徹底改變我對睡眠的看法,發現睡眠不只是影響身體、心理健康,對於學習力、創意、生產力,甚至減肥都有影響。記錄與分享課程的重點。




影響睡眠的兩大要素

  • 腺苷(Adenosine):腺苷是影響身體想睡覺與否的主要化學物質。一夜好眠之後,大腦會清除掉體內的腺苷,因此早上起床會覺得神清氣爽。一日活動下來,腺苷則又逐漸在體內累積,到晚上睡覺時間達到高峰,讓身體想要睡覺,就這樣周而復始的循環。
    • 所謂的「睡眠債」,指的就是身體內腺苷的累積。如果時常熬夜或睡眠品質不佳,腺苷還是會持續停留在體內。如果週間持續熬夜,但是週末時間狂睡,腺苷還是沒辦法只透過這樣的睡眠而完全清除,會演變成長時間累積下來的疲勞,因此睡眠還是得規律才行。
    • 咖啡因只是阻絕身體對腺苷的受器而已,並不會讓身體不產生腺苷。因此我們並不是因為喝咖啡而「不會疲累」,只是身體被蒙蔽了,「感覺」不到疲累。如果因此而沒有休息,待咖啡因退去,腺苷因為沒有休息而持續累積,疲勞感反而會更加強烈。
  • 生理時鐘 (Circadian Rhythm):決定身體日夜規律的機制,由大腦的視神經交叉核控制。白天曬太陽會強化身體的生理時鐘,讓我們更清醒;夜間時讓週圍環境暗下來(包含少用發光的裝置),讓身體知道現在是夜晚的認知,讓我們逐漸放慢步調,準備休息。


睡眠與學習

睡眠主要分為非快速動眼期(深層睡眠)與快速動眼期(作夢階段)。
  • 深層睡眠:讓學習的內容刻印在大腦中,可以把深層睡眠視為大腦下載檔案的過程,把白天的學習變成長期記憶留存下來。
  • 快速動眼期(作夢階段):連結大腦新的學習以及已知的資訊,並且有助於天馬行空,發揮創意。同時快速動眼期因為大腦掌管情緒的區域跟著啟動,有助於釋放壓力。因此負面的情緒可以在一夜好眠之後被調節。俗話說 Time can heal all wounds「時間可以療癒傷痛」,但是更科學的來說,其實是 Time in dream sleep heals all wounds「作夢的時間可以療癒傷痛」。



睡眠與健康&減肥

深層睡眠有清道夫的功能,減少身體中癌細胞中常見的蛋白,同時也提升免疫力,比較不容易感冒。因此深層睡眠除了有助於學習,對於提升身體健康的功能也非常重要。

深層睡眠可以提升前額葉皮質的功能,增加理智思考;它也可以減緩杏仁核的功能,抑制衝動。因為睡眠不足的人比較難以克制自己的杏仁核,因此想要減肥,照顧好睡眠品質,比較不容易因為衝動而攝取高熱量的食物,減肥會更有效喔!

一夜好眠的幾個建議

  • 規律的睡眠是王道,同樣的時間就寢與起床,能夠維持身體的腺苷分泌以及生理時鐘正常運作。即便前一天熬夜,後一天也盡量不要長時間午睡或補眠,而是在同樣時間上床睡覺,較有助於調節生理時鐘。
  • 早上起來曬太陽,讓大腦強化生理時鐘的運作,精神會更好;晚上不好入睡的人,夜晚接近睡眠時間,讓環境較為昏暗,比如把燈光調暗,並且少用發光的裝置,有助於幫助大腦分泌褪黑激素,調節生理時鐘,告訴我們的身體待會要準入睡了。
  • 中午過後盡量少攝取咖啡因。咖啡因的半衰期是五個小時。比如中午時間喝的咖啡,到下午五點鐘時,仍有一半的咖啡因留在體內,就等同於在傍晚五點喝了半杯咖啡一樣,對晚間的睡眠是減分不是加分,除了可能比較難入睡之外,咖啡因也讓我們比較不容易進入深層睡眠。
  • 培養睡前的一套儀式,並且在臥室內不從事睡覺以外的活動,建立臥室與睡眠的空間連結。
  • 睡前降低房間溫度大約1度,更有助於睡眠。

祝福大家,越睡越有生產力,越睡越成功! 
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