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

淺薄時代的原子習慣


作者:黃致潔




過去一年對我影響很大,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叫《原子習慣: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》。這本書談的主題是習慣的複利效應,但是重點在於書中不只是談「做什麼」,更重要的是「怎麼做」。

大家都知道在工作與生活中建立好習慣非常重要,而且隨著好習慣長時間的累積,最後的結果會因為複利效應,而有驚人的成長。不過身而為人,往往會碰到的問題是了解到觀念當然很好,但是然後呢?接下來要如何化為行動?可以如何實踐?

《原子習慣》這本書,提供了務實並且隨學即用的解答。比如說,要培養好習慣,就要讓你進步顯而易見,透過每日標記自己好習慣的方式,看到進步。因此讀完書的那一個月,我只要運動一天,就在家中的月曆上貼上貼紙做記號。這種回歸小學時代的「好寶寶卡」獎勵方式,竟然讓我在極度忙碌的工作中,一個月內維持15天的運動習慣。




最近讀到另一本書《深度工作力-淺薄時代,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》,又學習到一個新觀念。書中談到要培養個人紀律,根據領先指標行動非常重要。

衡量成功有兩種方法,分別叫做「落後指標」與「領先指標」。「落後指標」指的是我們最終想改善的事物。比方說,如果我的目標如果是要維持好身材或體態,落後指標可能就是我的體重。另一方面,「領先指標」相較於「落後指標」,指的是驅動成功的新行為,比如說我一週內運動的次數。

過去我只注意體重這個落後指標,而且每天都量。但是這個指標無法影響我每天的行為,因為無法在短期內立即明顯改變這個長期指標。可是開始追蹤運動的次數之後,這個指標就開始與每日的行為產生關連了。

今天早上量了體重(落後指標),發現大概來到這三、四年的新低。回頭搭配運動次數(領先指標)來看,原來因為最近新冠肺炎的影響,國際會議都取消或延期,導致口譯員/主持人/會議引導師的工作都停擺,能夠運動的時間比平常來得多,因此運動次數這項領先指標大幅提升,來到這三、四年來的新高,也才有體重新低這麼好的落後指標。

會議引導的過程中,我的工作內容是引導跨國團隊,根據一套既定的商業思維流程,經過回答問題,充份思考之後制定商業策略。引導的過程中,有時候也會碰到參與的成員在還沒有充份了解現狀時,就想跳下去解決問題。因此引導師必須時常提醒與會成員,trust the process,跟著流程走,就會有好的產出。

融會貫通之後,發現原來根據領先指標行動,指的也是這個意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