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

遠距時代的國際溝通,你準備好了嗎?


作者:黃致潔

本文於 MasterTalks 同步刊登

新冠肺炎疫情襲捲全球,大型會議與活動都延期或取消,不論是企業甚至是學校,往往轉為線上會議或是線上學習。在家工作、遠距溝通的時代,Con-call 早已經成為新顯學,不過做好con-call背後的重要觀念與技巧,你學過了嗎?

以下提供四個隨學即用的 con-call 方法,幫助你專業提升!

1. 提早進入 Con-call 會議室:

雖然 con-call 不需要實際見到面,或是偶爾有連線問題需要解決,偶爾會碰到比預定時間較晚開始的情形。事實上,con-call 就等同實體會議,遲到絕對讓人不欣賞。建議至少會前十分鐘先登入系統 stand-by 準備。特別是現在線上會議平台百家爭鳴,各有不同的使用介面,務必先備好軟體、熟悉平台,測試聲音及影像,避免因為時間到了還在處理技術問題,而姍姍來遲,專業扣分。


2. 即便是線上會議,還是做好「見人」的準備:

即便說好將用語音的方式開會,還是需要假設自己需要「露面」,並且預作準備。許多 con-call 都是一開始先開鏡頭,大家寒喧打完招呼之後,才將鏡頭關掉,進入討論正題。特別是跨時區做國際工作的職人,或許因為時差的關係,時常必須在剛睡醒的清晨,或是上床前深夜在家裡開 con-call,更容易不小心犯下這個錯誤,以為不需要露臉,結果一個疏忽,必須打開鏡頭以睡衣或是一頭亂髮見人,形象扣分,不可不慎。所以,即便 con-call 不用像實體會議一樣,必須穿上出門開會的戰鬥服,還是挑件像樣的上衣,也打理好門面吧!


3. 化「臉部表情」為「聲音表情」:

con-call 有別於一般實體會議,只聞其聲,不見其人,因此更仰賴聲音表情去感受人的溫度與熱情。建議 con-call 的說話語調比平常說話方式再增加15%20%。實際作法是想像自己在「扮演」某個角色,或是正在廣播劇裡說話,把 con-call 無法透過肢體語言與臉部表情、眼神接觸表現的溫度,透過比平常多一點的聲音表情,傳達出去。


4. 善用英語中的「路標」指引表達:

con-call 時因為看不見對方,又缺乏肢體語言、唇形的輔助,說話的內容或形式,都要比平常要清楚,讓對方秒懂訊息。這時候所謂的 sign post language 就很重要,有如路標一樣,引導聽眾現在的位置,告訴他們,我現在說到哪裡、在說什麼。

好用的 sign post language 包括:
  • There are a number of points I’d like to make(點出大綱)
  • I’d like to begin by…(切入正題)
  • Moving forward, let’s touch upon…(切換議題)
  • That’s all I have to say about…(結尾)
  • To capture what you just said… (摘要)
  • To recap… (重點整理)

當然,con-call背後大有學問,要學習的不只如此,不過只要能夠先運用以上技巧,相信你的會議效果與專業都會更上一層樓!
想進一步學習的朋友,英語 con-call 即戰力-掌握國際溝通黃金法則線上課程在這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