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

必須夠好,但不必最好


作者:黃致潔




最近有機會跟研究所的恩師見面,聊到疫情之下的遠距教學與市場上的線上課程。

老師在台灣頂尖的大學的外文系任教,告訴我說,她之前之所以會接觸到線上課程,是因為自己的學生許多都透過線上課程,學習各種不同領域的知識。老師任教的大學,還曾經有學生想找同班同學一同在線上平台開課,為系上的畢業公演籌措經費。當時有一位同學提出這個想法,不過其他同學都因為覺得自己還很「不足」,因此沒有實際行動。

我的觀察是,許多能力好的人比一般人更謙虛。因為能力好也代表「後設思考」的能力過人,更懂得反省檢討再精進,非常有自知之明。同時也因為能力好,身邊也充滿許多優秀的人,更深知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。

我問老師,那您如何看,又怎麼回應這些學生呢?老師說,雖然同學們覺得自己的實力 還不如人,但是市場上也的確已經有許多程度不比他們的人,已經下場實作了。因此如果想要做這件事情,重要的是做到品質「好」就足夠,不需要是其中的「最好」,其實也沒有關係。

我自己也有這個症頭,常常看到別人的「更好」,就容易覺得自己因為不是「最好」,因此還「不夠好」。但是換個角度想,別人的「更好」與我的「夠好」並不是二元對立,沒有衝突,更可以同時並存。然後再從別人的更好,獲得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方向。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