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

專業口譯員也要學的質感說話課


作者:黃致潔




從事中英文同步口譯、雙語主持與會議引導師的工作多年,說話是我吃飯的工具。工作中,時常必須聆聽各行各業的菁英說話,也需要濃縮對方表達的內涵,用自己的方式傾吐。過程中,自然也從優秀的講者身上學會一招半式。

曾經,我也善用自己的伶牙俐齒、唇槍舌箭,說話時一針見血,刀刀見骨,在言語上讓對方節節敗退,啞口無言。時間一久,卻漸漸發現,在言語的你來我往之中,即便自己在唇舌上勝出一籌,但是往往贏了面子、輸了裡子。對話的一方只是在氣勢上不如我強悍,心中卻未必認同我的看法,更可能因為自己說話咄咄逼人的姿態,讓對方退避三舍,甚至拒絕溝通。如此一來,再有力、有理的觀點,也會因為對方關起耳朵不願傾聽,而可惜了。


潘月琪老師的新書《質感說話課》,正是教我們如何運用言語溫柔的力量。書中談說話的技巧,一一拆解聲音、語調、用字遣詞、肢體語言,讓我們的話語有更美麗的包裝,質感更上一層樓,化為送給自己和他人最美的禮物。






但是對我而言,最有共鳴與收穫的是潘老師傳授言語背後的「涵養」-也就是用為對方著想、體貼聽話者,同時對方願意聽、又聽得進去的方式,與之溝通。上善若水,好的言語也若水,在不同的環境中呈現出不同的面貌,即便是涓涓細流,也能以最柔軟的姿態,滴水穿石。

讀了《質感說話課》一書,我更勤加練習,不把言語作為恣意揮舞的「武器」,而將言語視為傳達思想的「河流」,讓好的想法,透過溫柔有質感的方式,流入對方的心坎裡。
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