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

雙語主持紀實:立穩根基、共創未來AIT@40-美台關係展桃園場開幕


作者:黃致潔

寫於2019年8月14日




美國在台協會立穩根基、共創未來AIT@40-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桃園場開幕主持,聽了幾個演講,心中好多感受。

今年是美國的臺灣關係法四十週年,也是美國在台協會成立四十週年。回顧台灣的民主發展史,絕對與台美關係密不可分。我自己成長過程中,也有許多這樣的記憶。

1995522日,柯林頓政府同意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先生於當年到美進行「非官方的、私人的訪問」,參加康乃爾大學的畢業典禮,打破將近17年來,從未有台灣最高層領導訪美慣例。

其實這段歷史我也參與了,因為當時父親是康乃爾大學的博士生,我們一家就在康乃爾大學。小學時期,我在美國就參與了當時的台灣學生的公開集會示威,和大人們一起在校園裡和大街上舉牌,爭取美國政府讓李登輝先生訪美,家中還有當年爸媽在美國參加李登輝先生訪美活動的合照。

1996年台海危機的時候,我已經回到台灣。年紀雖然不大,但是仍然記得社會肅殺緊張的氣氛。當時美國派遣第七艦隊航空母艦戰鬥群協防台灣海峽,台灣人民也順利完成第一次總統直接民選,一直到現在,我們保有權利決定自己的領導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