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

成長的味道


作者:黃致潔

2019年1月19日刊登於聯合報繽紛版





俗話說「睹物思人」,代表看到某些物品或是身處某些場景,就會想起某個當下的人、事、物以及情境。其實,氣味也有同樣的效果,在人生的不同時期,總有些令人印象深刻或是難以忘懷的味道。

比如打開老公寓一樓的大門,狗狗的氣味撲鼻而來。那是鄰居養的黃金獵犬的味道,也是工作後第一次獨立在外租屋的氣味。那間老公寓老舊得很,位於大馬路旁,公車一來,可以感受得到屋子的震動。老公寓的浴廁感覺比房子本身更老舊,下雨天屋頂會漏水,因此下雨天上廁所時必須打傘,以防頭頂也濕了。即便住得不太舒適,大門一打開就有撲鼻的氣味,能夠獨立生活仍然很開心,那是成長的證明。

氣味之中,印象最深刻的,莫過於女兒身上的氣味。嬰兒時期寶寶頭頂的奶香,被我視若珍寶,時常抱她在懷中,好像吸食什麼一樣,想把寶寶的氣味牢牢記住。直到女兒滿了一歲,開始會走路,穿鞋穿襪了,有一天洗澡時發現,女兒肉肉嫩嫩的雙腳竟然有汗臭味。訝異之餘想了一想,她時常在外面跑跑跳跳,也已經長成會說話、擅長表達的小女生了,跟大人一樣流汗有氣味也是正常。

這些生活中的味道,有些芳香,有些刺鼻,但是不管好聞不好聞,都一樣甜蜜,因為都是「成長的味道」。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