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

美妝大師 Bobbi Brown 的溝通智慧


作者:黃致潔




最近迷上美國 Master Class 的線上課程,其中有一門課是美妝大師 Bobbi Brown 教化妝,其中她說到 ”Don't be afraid to be communicative.”(不要害怕溝通。)

身為口譯員與主持人,平常就是靠說話與溝通這檔事吃飯,做跨語言的溝通、跨國際的溝通。不過一直到最近,我對溝通這件事情又有更深刻的層受。


前一陣子,我都忙著籌備自己的線上課程,除了課程內容之外,其中最重要的大概就是課程的宣傳短片。因為它就等同課程的廣告影片,對於銷售有決定性的影響。第一次拍攝完成宣傳短片之後,後製都將近完成,也準備要上線宣傳了。

但是拍攝的過程中,我做了許多功課,參考學習了許多其他線上課程的短片拍攝方式,發現還有更好的方式。因此我開始猶豫,要不要跟工作團隊說,我想全部再來一遍,重新拍攝呢?一來是我向來很怕麻煩別人,不想造成合作夥伴的困擾;二來是也害怕衝突,不想要別人不開心。不過,我心裡面的感受就是,影片還不夠好,還可以更好。於是,我放下過去悶葫蘆的習慣,告訴合作夥伴我想要砍掉重練。很高興合作夥伴從善如流,我們真的重拍了一遍,更高興的是影片有很不錯的成果,效果出乎預期的好。





後來實際的課程內容拍攝,跟另一個攝影團隊合作。我是拍片菜鳥,在跟攝影團隊前置溝通時,我詢問對方可否幫我設計影片中的某些細節。對方雖然答應了,但是在後製的過程中,我才發現設計出來的內容並不符合我的需求,於是來來回回耗費了許多時間與精神。另外時間的壓力龐大,一定得準時上線,所以我心裡面非常緊張。後來,緊急拜託另外的救火隊幫忙,才即時完成影片。過程中大家都很辛苦,一來攝影團隊一定覺得很委屈,因為設計原本就不是他們份內的工作,接下來做已經很勉強了,然後做出來卻又要被嫌;二來我也覺得很挫折,做出來的東西跟我預想的差大多,又必須十萬火急找人救火,心力耗盡。

今天與攝影團隊檢討,我問對方,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告訴我設計與後製是兩種不同的工作呢?對方說,他不好意思拒絕。聽他這麼說,我才突然恍然大悟,原來 Bobbi Brown 說的不要害怕溝通,指的就是這樣的事情呢。於是我回應說,你一定要告訴我啊,因為不說我真的不會知道,而且最後辛苦的是大家。同時,我也更認真去思考對方說不出口背後的原因。

談到溝通,當然在於怎麼說話,好好說話。不過更重要的是把心裡面在意的、所思所想的給表達出來,同時也用心聆聽與觀察,兩邊才能盡可能站在一樣的位置(be on the same page)。最近這兩個例子,一正一反,都是教我一樣的事情。

最新文章